蛋餅好多種 - 西班牙營養烘蛋 Tortilla de Patatas








說到蛋餅 心中第一名的蛋餅隨著年齡在改變

國小住在外婆家 每天的早餐是稀飯
年幼不懂事總覺得外面的早餐店的蛋餅飯團更可口
因此常常在飯桌上隨意扒幾口稀飯 等出門在路上買蛋餅當第二份早餐
最享受的是咬到鹹甜鹹甜的店家特製醬油膏滑過Q彈餅皮  那配合的天衣無縫的一瞬間

長大了可以吃到外婆料理的機會越來越少
開始珍惜這得來不易的傳統家鄉味
每每回台灣最想念的是外婆特製的蛋餅 
簡單的四種材料:蛋 麵粉 太白粉 蔥花
就可以做出有厚度 金黃蛋皮酥香 內部濕軟綿密滲著淡淡清香的蔥味
搭配上蒜茸醬油 每每一個都還沒吃完 就開始準備再對盤子上的另一個進攻

蛋餅不外乎就是 蛋+麵粉+自己喜歡的材料
因為這禮拜買的馬鈴薯還剩下最後三四顆
讓我想到把蛋餅做個小變化 用馬鈴薯取代麵粉的部份
成為西班牙人家常吃的蛋餅 Tortilla de Patatas

雖然家裡有一個Catalan控
這個料理還是我第一次嘗試
沒有查食譜就依照自己的直覺與原則在廚房玩了起來
我的料理原則:崇尚健康的料理方式 利用多種顏色食材攝取不同營養素也搭出視覺的饗宴

材料:
1.雞蛋3顆
2.中小型馬鈴薯3-4顆
3.洋蔥半顆
4.紅綠甜椒各半顆
5.蔥1支

調味料:
1. 鹽巴少許
2. 黑胡椒粉少許
3. 番茄醬適量

備料:
1. 馬鈴薯削皮切成0.5公分厚度片狀,以便快速熟透
2. 洋蔥,紅綠甜椒切1公分丁狀,蔥切蔥花
3. 取一碗把蛋打勻,並撒入蔥花,用鹽巴與黑胡椒調味

做法:

1. 取一平底不沾鍋,熱鍋後加入2-3湯匙橄欖油,用油煎的方式把馬鈴薯煎到熟透(顏色呈現較透明狀)
2. 加入洋蔥丁炒香後,均勻地將洋蔥跟馬鈴薯平鋪在鍋內,可再加入少許的橄欖油準備烘蛋
 

3. 倒入調味好的蛋液,讓所有材料充分浸入在蛋液中,撒上紅綠甜椒,蓋上鍋蓋讓蛋液固化
 



4. 確認蛋液已固化,檢查邊緣已成金黃色,慢慢地搖動鍋子可輕易的搖動食材即可準備翻面
 

5. 反面煎3-5分鐘至金黃鹹香即可,依照喜歡可搭配番茄醬多了一種風味
Jiju有話要說:
*後來上網看看西班牙媽媽怎麼做,一般都是把馬鈴薯油煎,洋蔥炒香後拌者蛋液在一起下去煎.因為講求健康,我還是喜好用油煎的方式
*如同之前所說的,不管是哪一國的蛋餅,煎餅類沒有一定的食材,可加入自己喜歡或是冰箱可馬上取得的材料,例如培根,火腿片之類鹹香開胃的食材.吃素的人可以嘗試加入厚片蘑菇或是杏鮑菇增加口感
*這個烘蛋的成敗在於翻鍋,第一個要把握的是有足夠油讓蛋成型,蛋料理很容易吸油,因此我特地用了比平常使用量多的油. 翻鍋的時候很多人都建議利用盤子倒蓋在蛋餅上,再將鍋子翻轉過來即可成功翻面.但我立志要往徒手翻鍋成功率百分百的道路邁進,Practice makes perfect!所以我這次還是毅然決然的沒有向盤子伸出援手,結果還算可接受
*最後加上番茄醬食用是因為荷蘭的Heinz番茄醬便宜又好吃,如果是荷蘭人大概又會加上引以為傲的Mayonnaise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