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Ju inspiration -茄汁豆仔魚 Fish in tomato sauce



荷蘭是一個地底下的國家(Neder-land= Under land) 有1/3的地方是低於海平面
照這樣說  除了大家到荷蘭一定會嘗試的Herring之外 
市場的魚攤應該擺滿不同種類的海味讓大家每個禮拜有嘗鮮的機會

令人目不轉睛魚攤
你Herring了嗎?
處理海鮮不是我的長處 很容易在流里台揮之不去的海鮮特殊香氣(A.K.A 腥味)也讓我對它持有敬畏之心 
於是海鮮料理通我常都是到超市買已經處理過的魚片
重點是  家裡有一個從小吃魚配飯的Juji 
每個週末到open market最興奮的就是到魚攤看這禮拜有什麼好貨可以帶回家
欣慰的是 荷蘭魚販輕描淡寫的殺魚方式 Juji回到家會親手花一段時間重新處理過
並分裝成袋冰入冰庫 好讓我可以像是到超市買魚一樣 打開就可以使用

幾個禮拜前 在市場看到了一整隻新鮮的野生鮭魚 肉色是偏淡的橘紅色 一公斤才9.5歐
目測一整隻至少也有兩公斤 在左思右想考慮家裡那一丁點大的冷凍庫空間後
抵不過鮮魚的誘惑把整隻扛回家(Jiju inspiration鮭魚料理請見圓潤回甘茶香鮭魚炒飯
就在心滿意足準備回家的同時 在隔壁攤又看到幾隻很像烏魚的魚在喊Juji的名字
想起阿嬤拿手菜-醬筍魚就是用烏魚來料理 在我推波助瀾之下帶了兩隻回家
為了知道這個看似烏魚的魚是不是眾所期待的家鄉味
先嘗試煮了魚湯麵 發現它的魚味較重(跟秋刀魚類似) 
口感接近小時候最愛魚的罐頭-茄汁三文魚(台語)
經過與高手中的高手-Juji爸 嚴謹的討論後 確認我們買到的是-豆仔魚

野生鮭魚
答案揭曉-我是豆仔魚














在台灣 豆仔魚很少被拿來料理 在網路上也幾乎找不到什麼食譜
於是我開心地把剩下的部位料理成童時記憶的茄汁豆仔魚
沒有繁複的烹煮技巧 把食物的原味燜煮出來
簡單美味又下飯 

 

材料:
1. 處理過的豆仔魚2小隻
2. 番茄2顆,切塊
3. 洋蔥1顆,切塊
4. 蔥1支,蔥白切段,青蔥切末
5. 薑片2-3片


調味料:
1. 清酒(或米酒)1茶匙
2. 醬油1湯匙
3. 番茄醬1/2湯匙
4. 糖1湯匙
5. 水2湯匙
6. 味霖1茶匙
7. 紹興酒1茶匙(可省略)
8. 鹽少許

作法:
1. 先把鹽以及清酒均勻塗抹豆仔魚,放置數分鐘去腥備用
2. 取一小碗加入2-6的調味料調勻備用
3. 起油鍋,加入蔥段,薑片以及洋蔥爆香,炒出香氣後加入豆仔魚把表面煎香
 

4. 放入番茄塊以及步驟2調好的調味料中火煮8-10分鐘,過程中可翻動魚塊1-2次,確認魚塊浸置於湯汁中燜煮以利入味
 

5. 起鍋前加入紹興酒提味,撒上蔥花即可上桌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