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嬤咧料理 - 家常花椰菜 Grandma home-made cauliflower recipe

 

人生中我最重要的人外婆
從瓜瓜落地的那一刻 牽起我們祖孫情
我是她的一個帶大的孫子       她對我的疼愛與期待從未因時空的轉變而減少
她是我上國中之前相處最多時間的人 我對她的依賴與想念因時空的轉變更加深厚

在家人口中 我是她最小的女兒
每逢節日就大包小包帶我搭客運-中興號回南投
農曆過年都會提早一個月之前會去
在廚房忙進忙出 打掃 準備拜拜 蒸年糕(尤其是蒸年糕的時候一定要我乖乖不能講話要不然不會發) 
還要照顧我這天生無膽只要聽到陌生的聲音從遙遠的那方傳來就立刻躲到她身後的怕生小孩
最喜歡的就是坐在床上看著從未見過面的外公照片跟他講悄悄話
到茶園裡玩土 堆茶包 看到各式各樣種植的蔬果
好奇心使然想偷摘同時又要躲避“陌生人親戚”的眼光的那個景象
每每回南投看到心曠神怡的茶園都會在腦海中浮現好一陣子

南投家的茶園
令人驚奇不斷的賣菜車













早餐吃稀飯一定要配附近雜貨店買的大茂蔭瓜罐頭還有荷包蛋
餐桌上還會出現在北部吃不到的蔬菜 搞ㄇㄨㄚˊ阿(很像長年菜 但不知道切確的中文是甚麼)
還有一道永遠忘不了的佳餚 是曾祖父最愛吃的蔭瓜青蒜三層肉
讓我最感興趣的是一個禮拜來兩次的叫賣車 好像小叮噹的百寶袋 
要什麼蔬菜水果家禽魚肉都可以在那小小亂而有序的車子里滿足顧客的需求
雖然不知道把新鮮的蔬果運到這裡需要在外頭曝曬幾個小時
但我很喜歡那個記憶中的氣味

 

阿嬤的料理看似家常 但很難煮出一模一樣的味道 
除了基本的切工火候 還有數十年的經驗的差別
我想應該是心情上那抹思念的味道
阿嬤的好料理如數家珍 只要家族聚會一個長桌都不夠擺
可以一次吃好幾碗飯的肉丸子和筍乾爌肉
私房菜醬筍魚,蒜泥白肉 還有大家最愛的麻油雞跟竹筍湯
清爽的鳳梨木耳,炒酸筍,炒白花椰菜 
麵食料理榮登我心目中的最愛  麵疙瘩(米粉粿仔),蛋餅
小舅必點的炒米粉阿嬤一定會搭配蘿蔔貢丸湯
還有讓小阿姨傾心的竹筍菜脯鹹稀飯和菜脯蛋

在荷蘭 想念阿嬤的時候就會動手做這道家常花椰菜
原料相當好取得  食材簡單又健康
是目前為止與阿嬤的原版料理最接近的一道
我歸納出這道料理的三個精髓
1. 阿嬤炒蔬食料理當中 紅蘿蔔不只是配色 阿嬤賦予它提供視覺的饗宴-刻花
2. 醬油跟糖的比例
3. 香菜是畫龍點睛的大功臣 

把食譜紀錄下來 希望阿嬤的味道可以永遠流傳
也希望讓更多人可以品嘗這個簡單的幸福味道

材料:
1. 中型白花椰菜1棵,切小朵
2. 紅蘿蔔1條,切片
3. 蒜頭3-4瓣
4. 香菜適量

調味料:
1. 香菇素蠔油1大匙
2. 糖1大匙
3. 水3大匙

作法:
1. 取一小碗均勻混合所有調味料備用








2. 起油鍋, 大火加入蒜頭爆香直到蒜頭周圍起小泡泡, 加入紅蘿蔔拌炒至油呈些微橘黃色
 

3. 加入花椰菜炒出香氣後, 倒入調好的調味料拌勻, 蓋上鍋蓋轉中火燜煮8-10分鐘(過程中可拌炒1-2次確認每朵花菜都均勻入味)
 

4. 燜煮置花菜梗呈些微透明,最後加入香菜即可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