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wanese street food festival 台味食煮 - Day 19 - Fried Rice noodles 阿嬤的炒米粉



嘴裡經常嚷嚷唬爛國,抱怨天氣抱怨鐵路的日子今年邁入第七年, 老天爺很給面子賞給我一個非常台灣夏天的八月, 加上工作的烏煙瘴氣讓我每天以啤酒代餐, 液體麵包已經悄悄附著在我身上不願離去 . 上週末意外在open market看到了在台灣到處可見的圓形大顆高麗菜,心想給它一次機會, 脆不脆都有我的料理方式. 沒想到荷蘭又再次給我驚喜, 屏除我自行人工進口從台灣扛回來的雪翠品種, 這是我在荷蘭吃過最爽口脆甜的高麗菜,看到櫥櫃中被我遺忘已久的米粉我想複製一個人的家鄉味.

以前最喜歡週末阿姨小舅大家回桃園聚會,阿嬤最會被大家點菜的就是炒米粉,他自己老人家一定要搭配蘿蔔貢丸湯, 就是一種標配的概念. 阿嬤炒米粉四大重點:乾香菇,冬蝦(不是扁平的蝦米), 豆輪, 和妹妹害怕的油蔥酥. 我跟小阿姨總是有技巧的把香菇跟豆輪挑到自己碗中,在被其他人發現之前已經吃得津津有味,最後再追加第二碗第三碗,甚至有時候從中午吃到晚上, 這是一種無法言喻的幸福.


過年聚會也是一桌菜 只是少了炒米粉的滋味

在打下這些文字的同時,突然驚覺不知道有阿嬤炒米粉的家族聚會是什麼時候, 年邁的阿嬤逐漸不再獨挑大梁讓給後輩們掌廚,或者直接外食. 很多以前的生活模式已經因為時間推進而改變. 直到有時間回頭一看才發現,以前的那種簡單嬉鬧美好只能偶爾在幾杯啤酒下肚後, 在腦海中放映. 

當然, 與時俱進也不是一件壞事, 當年在南投每天為了下一餐打拼的外婆, 離開農村後上桃園幫我跟妹妹把屎把尿帶我們長大, 現在三不五時有賓士接送在台北逛大街,這種時空的轉變也成為他們那一輩最不可思議的人生經歷.
年輕農忙的外婆
現在趴哩的外婆


Comments